快速导航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近海浮动核电厂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02:10:3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7-09

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开发一个离岸浮动式核电厂设计,这种核电厂将在造船厂建成,之后停泊在海上,离岸大约8-10英里。这将保持电厂位于领海以内,但是可以将它们放置在足够深的海水中,以抵御海啸。最近麻省理工学院表示,能够对沿海核电厂造成潜在灾难的海啸不会发生在深水中,它们只会在浅水环境产生危险。

一座浮动的核反应堆,建造在一个类似石油钻井平台的架构上,反应堆部件位于水下,以保持平衡和防止可能的过热事件,否则海水将对其进行被动式冷却。在正常运行中,将抽取下洋层较冷的海水冷却反应堆,热水排放到海面附近,这里的海水本来就是热的——这样就可以实现一种对海洋热环境“零影响”的反应堆。

MIT研究人员还指出,离岸核电厂的安装平台将用钢制成,不需要人口稠密地区的陆上反应堆所必需的庞大混凝土安全壳。

在造船厂建造核电厂有以下优势:核电厂在船厂建造,当它们运行寿期满后可以拖回船厂进行退役。造船厂也可以促进工程,因为它们已经建造过世界上最大的舰船,包括核动力潜艇和航空母舰。

根据MIT的消息,核反应堆(300MW或者1100MW机组)及其相关的安全系统都位于结构下部的水密隔舱中,以加强安保和安全,更易于获取海水,使整个结构的重心低,更稳定。堆芯与相关的临界部件位于压力容器内。压力容器的周围(但是分开一定距离)是一个延伸到圆柱形架构边缘的庞大空腔,里面充满海水,通过管口自由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