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法国谋划能源战略转型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6日 09:2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5-07-27

7月22日,在距巴黎气候大会不足半年之际,法国国民议会就提高碳税进行最后一轮辩论,设置了碳税增长的新目标,并表决通过《绿色发展能源过渡法》草案,自此该法案正式生效。

《绿色发展能源过渡法》草案由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部长罗亚尔牵头制订并于一年前提交法国部长理事会。这一法案被视为谋划法国能源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旨在让该国能够更有效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能源独立性,更好地平衡不同的能源供应来源。其内容主要体现了总统奥朗德在大选时作出的两项承诺,即到2025年将法国核能发电量比重从75%降到50%、限定现有的63.2吉瓦为今后的最高核能电力;同时通过促进绿色增长,为法国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

罗亚尔在国民议会表决前的讲话中称,“这套雄心勃勃和具有号召力的法律可以说是欧洲乃至世界最先进、完善的(能源)法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能从中找到实现绿色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办法。其目标是:使法国成为环境最佳的国家、欧洲能源结构改造的发动机”,成为“生态保护的力量与模范”。

除减少核能比例外,该法案还涉及碳税增长、发展可再生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禁止使用塑料袋等多方面内容。根据该法案,在能源领域,2016至2030年间的碳税将实现翻两番,即每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价格将从22欧元增加到100欧元,其中2022年的中期目标是每吨56欧元,每年的碳税具体数额将在国家预算中确定;到2050年,法国将实现能源消耗量减半的目标。

日常生活领域,该法案规定自2016年起发布塑料袋禁令,代之以更为环保的布袋等;还将禁止大型商场与零售商扔掉在托盘中完整包装的食物,鼓励将未售出的食品捐赠给有关机构,以杜绝食物浪费。此外,法案特别为赤贫家庭创立“能源支票”,计划自2016年起开始为400万困难家庭提供50欧元至150欧元不等的能源消费补贴,用于支付能源账单及私人住宅能源设备的改造翻新。

罗亚尔日前承诺,为了让法案中的措施能迅速执行,将于今年9月公布首批政令,目前正在筹备中的有18道政令和27道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