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首页 > 业务概览 > 业务展望

中广核矿业2022年业务展望

一、经营环境展望
    1、核电市场形势分析
    根据挪威能源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的研究,2021年全球核电领域总投资为440亿美元,预计2022年全球范围内核电领域投资将超过450亿美元,到2023年将涨至460亿美元。
2022年初始,中国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并网发电,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通过英国通用设计(GDA)审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拿下阿根廷阿图查三号核电站总承包合同。在坚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以及「华龙一号」完全成熟的条件下,相信中国的核电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22年2月2日,欧盟委员会以压倒性支持通过一项补充法案(Complementary Delegated Act,「CDA」),将核电列入绿色分类(green taxonomy),表明欧盟承认核能对脱碳的重要贡献,核电项目符合欧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此次CDA的通过意味着就欧洲整体而言,核电获得的支持力度已显著增加。此外,面对广泛存在的传统核电机组退役风险,一方面北美及欧洲的政府和企业不同程度投资小型模块化先进反应堆,研发核能供暖、制氢等多元领域的应用场景,改革核电融资模式,以实现核电在能源应用中的综合应用能力;另一方面,改造升级原有传统核电反应堆系统,延长核电机组寿命至60年甚至80年,使得核电较火电、风电、太阳能等能源具备更强的成本竞争优势。

    2022年3月,比利时首相发表声明,宣布比利时决定将退核时间延后10年,并表示此前“计划2025年退出核电”的弃核决定“缺乏远见”。

    2022年6月,哈萨克提出了发展核电目标:2035年核电站比12%,目前已选定首批核电厂址,将在2023年确认技术路线。

    2022年7-8月,日本政府院连续两次宣布明年夏天前重启多台反应堆,预计2023年低将有17座核电站在运,降至目前几近翻翻。

    2022年7月,继推迟降低核电占比、谋求新建14座反应堆后,法国政府宣布为了增强能源主权与能源安全,拟私有化全球最大核电集团EDF。

    福岛核事故以来最坚定的弃核国家德国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德国原计划近年年底关停最后3台核电机组,实现弃核。面对巨大的天然气供给缺口、飙升的能源价格与日益强烈的民众诉求,德国一会已批准就推迟弃核进行压力测试。         

    2022年中国核电核准开始提速,4月核准3个核电项目、6台核电机组,9月核准2个项目、4个核电机组,预计总投资2000亿元;2019年重启核电审批以来,我国在过去3年半的时间里累计批准新建20台机组,增速迅猛。
    核能具有不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能力因子高、发电高效稳定、低碳等优点,可以有效补足当前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短板。根据UxC预测,到2035年全球核电在运装机容量将达到512GWe,较2021年末增长15%。

    2、天然铀市场形势分析
    2022年1月,哈萨克斯坦爆发因液化天然气价格增加而导致的短期动乱,随即哈萨克斯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此事件虽未对哈原工旗下铀矿企业的生产和产品交付造成影响,但让市场更强烈的认识到天然铀行业供应端的集中性,且这一特点在中短期内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福岛事件后,铀价长期低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新的长期合约签署,业主通过现货市场采购来满足长期合约未覆盖的需求,大部分天然铀生产商以福岛事故前签署的长期合约来支撑其销售。2022年2月,Cameco Corporation在其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其新增长贸合同量2.7万吨铀,并决定重启麦克阿瑟河铀矿生产以满足未来的合同交付。此外,哈原工在2021年1月份发布的季度运营报告中提出,其将开发Budenovskoye铀矿的6号和7号矿山,用于满足与俄罗斯签订的合同需求。新增长期合约的签订,代表在现货铀价上涨的刺激下,来自核电业主的长期需求逐渐凸显,天然铀市场基本面行情走向好转,为天然铀市场注入真正的复苏动力。

   与此同时,2021年Sprott的入场采购证明,金融投资者形成的次级需求将在本轮的天然铀现货价反弹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金融投资者的策略均为长期持有,并未有短期减持计划,且无论是Sprott寻求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继续融资,还是Yellow Cake Plc在其股东大会上的投票,都表达了它们继续增持现货天然铀的意愿或计划,这都将对2022年的现货商业库存等形成的次级供应进一步造成压迫。
    综上,预计2022年天然铀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复苏态势。


二、经营发展展望
    1、谢公司经营
    根据哈原工的生产计划,2022年谢公司计划减产,本公司将通过其董事会积极参与谢公司的治理,确保谢公司完成年度生产计划和产品销售任务,实现年度利润指标。外派团队将加强监督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及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保证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完成经营目标。2022年谢公司将继续推动伊矿4号矿体可利用资源评价和谢矿地质储量重新估算工作,探索提升谢公司储量,为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好准备。

    2、奥公司经营
    2022年本公司将通过其董事会参与奥公司的治理,一方面确保中矿完成年度生产计划和产品销售任务,实现年度利润指标;另一方面,确保高质量的完成扎矿矿山建设方案及矿建前的准备工作。外派团队将积极参与矿山生产、经营管理,现场检查和监督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及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保证企业在安全生产和高效经营的前提下完成各项年度经营目标。
    3、Fission公司的管控
    对于Fission公司,本公司主要依托董事会参与其重大事项决策来施加影响,同时不断深化对PLS项目的技术支持,加强定期技术交流。2022年,本公司将支持Fission公司按计划完成冬季、夏季勘探及将PLS项目R780E地段部分和R840W地段推断级资源量提升为控制级资源量的工作,以延长矿山设计寿命。同时计划在加拿大本地招聘技术人员参加Fission公司的现场工作,以加强对PLS项目的技术管理,提高协同效率。
    4、积极开拓贸易业务
    本集团将加强与全球核电站业主等终端客户的业务往来,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标,加深对市场行情、交易对手行为分析,紧抓市场机会,开发新的业务模式,积极开拓新的贸易机会,确保年度贸易目标的实现。
    5、新铀资源项目并购
    本公司看好全球核电稳定发展所带来天然铀需求持续增长态势,将抓住历史机遇,持续寻找潜在铀资源投资机会,着手建立低成本优质铀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梯队以实现产能接续、为核电业主提供持续稳定的铀资源。同时,本公司将尝试寻求与国际知名铀生产商及贸易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研究以多种模式携手开发铀矿项目的可行性。
    6、推行股权激励政策
    为健全公司中长期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股东、公司与员工之间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充分调动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公司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公司将持续积极探索股分期权等中长期激励计划。